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練習瑜伽,最重要的就是覺知

摘自下列網址網頁
JudyYOGA ~樂活瑜伽醫學網站 - Aadil大師二:認識肌肉,筋膜,韌帶及肌腱


若每日的練習都無法在靈性上求得成長,練習將成為一種制約的習性。無意識,無覺知的練習,不僅浪費生命,也傷害身體。

Aadil大師所言,「練習瑜伽,最重要的就是覺知。」

若體位法做得不精確,不明白哪塊肌肉要用力要塊要放鬆,或是根本不懂得收縮的技巧,便會將重心置於最脆弱的韌帶和肌腱,一般來說,韌帶和肌腱在其負重狀態可多延展其4%彈性。但由於其是結締組織纖維的形態,血流供給貧乏,一旦受傷便很難治癒。

喜歡研習高難度的體位法者,心裡容易滋長心性的傲氣,最後瑜伽變成一種表演,一種譁眾取寵的工具,瑜伽是自己的,練習也是自己的,不必也不用太過於刻求自己,他強調,瑜伽真正的精神,基本上和體位法沒有太大的關連。

在這個過度強調自我的年代,人已失去「超我」的可能性,一個內在充滿神性能量的人。

練習瑜伽就是要讓人一步步地認清自我──那個充滿了「唯我獨尊」、「唯我至上」的我。

=============================================
運動若只是停留在肌肉骨骼、心肺的層次,實在很可惜。
不論是太極、氣功、瑜珈等等,都是很深的學問,有傳承的老師和用心學習,一輩子的努力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