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學習的成本

George Chen on Blog » Blog Archive » 學習的成本

從五月開始,我在南台灣幾所大學院校演講,內容大致談論辭典在學習英文上的應用。就如寫部落格文章一樣,我從不說我英文有多好,因為我很清楚,只要辭典夠多,勤於使用,誰的英文都可以很好。因此,我把常用的那些辭典介紹給大家,配合投影設備,在大螢幕上實際展示光碟辭典。
演講後,我會再追蹤聽講者的反應,做為後續的改進參考。最近從某外語學院學生的回饋裡得到了「太商業化」的評語,讓我思考良久。
今年七月間,我去金門玩了三天,經過幾個在地名產賣場,導遊帶入,營業大廳周圍幾個像教室的空間,門口掛著「簡報室」。人一進入,大門關起,前面講台上講者開始天花亂墜,鼓起三吋不爛之舌,產品一樣接著一樣,神奇的功效、低廉的價格、稀有的物品,讓人聽了很難拒絕。
兩旁低胸短裙辣妹配合演講進度,來回走道送出試吃試用商品。接下來就是特價組合包裝,大罐加小罐又多幾個小包小罐的贈品,三千五千的叫價響徹那狹小的空間。我很清楚,那就是商業化。這些商品,儘管是金門高梁、一條根,或者鋼刀。反正就是賣東西。
我的演講,現場不帶任何販賣商品。我靠辭典自學英文,覺得很滿意。這經驗提出來與學習者分享。我常比喻,我不賣魚,而是教別人如何釣魚。如今,提到釣竿功能也能沾染到「商業化」氣息,這的確是我始料未及的。辭典承載著豐富的文字知識,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商品沒錯。如果以投資報酬率來看,我還是認為用辭典學英文是最划算的方法。學習者也許被補習班教訓得變聰明了,學習者是應該要很聰明思考自己的學習成本與績效的。用文字敘述一些實際操作的功能是很辛苦的,往往兩三個程序要耗掉幾百個字,還怕文字傳遞的訊息誤差。因此我很珍惜演講的場合,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帶大家看過我的學習工具。十一月四日下午一點,我還要回自己的母校成功大學演講,那是成大「成鷹計畫」的活動之一。一個機械系畢業生,能有機會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學英文的方法,這是很難得的人生經驗。十一月十二日另外還有一場在文藻翻譯系。仍在安排中的有十二月東吳大學的場次。未來的演講,我將更小心,不要再引起那樣的感覺。
佛與魔共存的世界,價值觀極度混淆。什麼是可長可久的學習之道,就看大家的智慧了

==========================================
很推薦的BLOG

作者的自省能力很強,也是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不斷地自我反省,才能更加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