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現代教育怎麼改? - MMDays

人都是這個樣子的,當我們漸漸長大的時候,回頭看看自己的學弟學妹,或是學生,或是兒女,自然都會求好心切,並且很容易忘了其實學習都是需要時間、需要摸索的。因此,我比較贊成的是漸近式的教育,而不是跳躍式的教育,跳躍式的思考是留給天才的,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才。在這邊我沒有特別要說天才就一定會比較有成就,但不論是不是天才,只有持續不斷努力的人,才會在某個領域有特出的表現,這跟天才無關,這跟興趣以及毅力有關

說到小學教育我不是專家,但是我覺得科技在進步,教育的方式的確也應當要有所改變才是。現在科技這麼進步,因此,每一個人握有的資源較以往都相對變多了,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力很強,或是能夠利用的科技可以讓他完成影響很多人的事情,但是心態不好,那麼即使科技再進步,也只是讓負值變得更大而已。因此,教育一個人的正確心態是很重要的事情

對於教育的方法,目前的教育方式是讓學生成為一個通才,什麼都要暸解,除此之外,還將每一個學生都視為未來的研究員的方式來做教育。這點是我一直很不能瞭解的事情。在社會上面,我們需要的是發掘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人,而需要達到這樣子的能力,在大多數的時候,你不會需要用到高深的微積分跟幾何。而需要的能力是找到一種工具,或是找到一種解答,把它解決。因此,利用問題導向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應該是會是比較好的教學方式

而這個所謂問題導向的教學方式,應當也要用比較實際的角度來做,最好是跟現實的生活狀況能夠做結合。如此一來,學生因為可以實際解決生活上面的問題而獲得成就感之外,也會對於這方面的學問而引起興趣。當然要以這樣子的方式來做教學,首先老師的教學方式需要改變,再來是教材需要經過特別設計,接著是課程中需要輔導學生,也許解決一個問題會需要用到數個老師的知識也說不一定,最後是課程結束後,可以因此來評量哪些學生對哪些領域特別有興趣,或許就可以輔導他們往那個方向發展。

摘自網頁
現代教育怎麼改? – MMDays

=======================================
這一篇文章很值得從頭讀到尾,上面只是擷錄。
老實說,個人對台灣的教育也很擔心,一個過來人的想法,再加上他所看到的世界。
未來的世界是教育是更加重要,也更有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