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有種﹗政府需要這種官員﹗但是,漲對了嗎? - 陌生南人的寄事錄 - udn部落格

 

引用文章︰健保費率 考慮漲到5.13%

難得有官員不怕選舉的壓力的,有這樣的官員值得喝采﹗
但是政策的背後,有沒有考慮「漲對了嗎?」

漲幅試算

單看每月的單價,似乎並沒有增加多少,但當你把每月的保費一相加,再對照坊間的商業醫療保險,你會發現「健保,你怎麼那麼貴?」而且,這種社會保險與『』有什麼不同?如果把健保費以稅的角度看,那國稅局是不是不會一直叫「我們的稅率偏低?」

單就健保的角度,『永續經營的挑戰』是最重要的,短期間最有效的方案是漲保費,這我也可以理解,但是健保局的最大黑洞,是健保浪費,而這個我沒有發現改善。而我不認同『健保採低費率等於是幫雇主、資本家與政府減輕責任』,因為我認為主要問題是出在健保範圍,過度醫療、海外醫療,甚至煙捐的浪費,這個才是無底洞啊﹗

過度醫療,這個講來容易受到攻訐,但以永續的角度來看,健保醫療應該是「救急不救拖」的,只是單純延長病患受苦時間的過度醫療,事實上是造成病患、家屬及健保局三虧的局面。但放棄積極的過度醫療,有時確實很難抉擇,特別是社會沒有共識的時候﹗但對收入不夠高者而言, 又要工作、又要兼顧病患,無異是一場折磨。

海外醫療,更是莫名其妙﹗在國內醫療錢留在國內流通,對經濟也有助益,加諸醫療可以有效管理,可以降低舞弊﹗旅居海外,幹嘛吃政府資源?﹗海外旅行,買旅平險附加醫療就好了﹗有錢移民、旅遊就應有錢付這筆費用嘛﹗

煙捐,更是奇蹟了﹗吸煙者,不拒保也就算了,收到錢竟然不先去補健保的虧空(因為吸煙後續醫療的機會大),改去胡亂補助?﹗真是不提也罷﹗

其次,再怎麼漲,也是漲到受薪階層,那些不是領「薪資」的人,例如林志玲、股市阿土伯,未必都是弱勢,辜且不論花了多少,那請問他們對此社會保險又貢獻多少?﹗不如回歸所得稅去?﹗

再來,是舞弊的依然盛行﹗我卻沒看見過捉到舞弊的﹗所以,我認為健保黑洞不會因為漲保費而真正得到改善,反而可能擴大。

有種﹗政府需要這種官員﹗但是,漲對了嗎? - 陌生南人的寄事錄 - udn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