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診斷疾病時最重要的一句話


博客來-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 http://bit.ly/1upPBLQ

我想起父親曾經告訴我,診斷疾病時最重要的一句話:「醫生的眼、口、耳、手勝過檢查儀器。」他的意思是,人是活的,儀器是死的;再怎麼先進的儀器,都有可能出錯。用你的眼睛仔細觀察,用你的口詳細問診,用你的耳專心聆聽,用你的雙手認真檢查,唯有這樣,才能做最好的診斷。
  我將這句話謹記在心,並且將之放在我部落格的副標題。後來部落格獲選為二○○九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也因此吸引了寶瓶文化的青睞。很驚訝的是,寶瓶文化並不是被我那些衛教的文章吸引,而是鍾情於父親與我之間那份少見又微妙的關係。於是乎,就是這本書的由來。
-------------------------
發燒與腹痛的確是感染性腸胃炎的症狀;但是腸胃炎的疼痛一般是陣發性的,也就是一陣一陣的疼痛。這個孩子表現給我看的是持續性的痛,並沒有舒緩的片刻。仔細詢問發燒的時間,也不正常;根據爸爸說,發燒已經三、四天了,腹痛卻是今天晚上最嚴重。如果是腸胃炎,那麼發燒與腹痛應該同時發生,或相隔一天左右,不會是這麼相隔甚遠。
  我請孩子躺下,好讓我摸他的肚子。摸肚子可以讓我排除很多可能的診斷:胃不脹,不像是腸胃阻塞的問題;沒有摸到腫瘤,排除囊腫,膿瘍,腸套疊,腎盂狹窄(Ureteropelvic Junction Obstruction);沒有肌肉僵硬(muscle guarding),排除腹膜炎;沒有右下腹痛,相對排除盲腸炎。整個腹部檢察除了孩子面露疼痛的難過表情之外,沒有甚麼特別的發現。我苦惱了。
  心肌炎與肺炎常常也以腹痛做表現。心跳,正常;呼吸,乾淨。我按照老師曾經教我的全套檢察,看看喉嚨,摸摸淋巴結,翻翻眼皮...他好蒼白!我忽然覺得。會不會是因為疼痛時,交感神經的作用讓他血色全無?還是,有其他的原因?我忽然有一個不好的想法:白血病?白血病(又稱為血癌)是個最好的偽裝者,常常以令醫生摸不著頭緒的方式表現。我曾經見過我父親單單以關節疼痛診斷出一名白血病的患者,那真是一個令人傻眼的結局。我知道典型白血病身上會有出血點,臉色蒼白,盜汗,虛弱,肝臟脾臟會腫大。肝脾腫大?我再次叫孩子躺下,確認摸起來肝臟只有一點點腫大,的確,是有那麼一點。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腹痛與輕微發燒 - 樂多日誌 - http://bit.ly/1r07s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