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專訪丘成桐教授

我想跟教課也有一點關係,老師教得很不錯,數學要弄得很有興趣其實跟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我記得中學的時候,基本上同樣的一個題目,到物理上教,跟在數學上教, 學生的感受就不同。基本上一模一樣的題日,在數學上很容易,在考物理的時候可能考不過。 我想基本的原因是老師不懂得引導學生。很多老師不懂,不懂又嚇唬學生。 說這個東西很難,學生自動覺得老師說難,學生也難。「難」其實是心理上的問題, 所以當時覺得老師教得不錯,老師跟我們說其實不難,同時也講一些數學歷史上的事情, 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基本上是自已看, 自己看參考書有些看不懂。不過看不懂也沒有什麼關係,看多了以後也就慢慢看懂了。 我想現在很多中學生、大學生研究學問的大毛病是有的東西看不懂就算了。 有些東西其實看了幾次就慢慢吸收進去了。 有些學生另一個大毛病是聽課聽不懂就不想再聽了。

不吃苦是個原因,不過主要是興趣提得不夠大。因為其實一個做學問的人,所謂興趣很多是要自己培養的。就是講,有的東西還沒看到的時侯, 你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因為你還沒看到

興趣要培養,不只是年輕時要培養,就是到我們這時候也要培養, 因為學問不停的進步。有時候我可以講,我對這個課很懂了,看了一門新的學問出現, 跟這課有點關係,很多人就講這東西沒意思,因為基本上是他不懂,不想去看它。 假使不看的話,興趣就沒有了,興趣沒有了,就很難提得起來。 所以如何培養做研究的興趣是門很大的學問,這是一個drive,就是自己對自己要求多少。

學校氣氛很重要,最近這幾年我覺得學校的氣氛不好, 大家聚在一起想做生意,想賺錢,談的是賺錢的東西。當時我們從沒有這個想法。

當時好像對這個問題有興趣,慢慢的對數學真正的瞭解, 當時志向還沒定下來,還不懂人家在做什麼東西,所以眼界有很大的關係

老實講我當時很用功,做學問不用功不行。我早上八點多到辦公室,到十一點多才走, 從早到晚在 office,當然不是每一鐘頭都在看書,有時跟學生聊聊天,有時玩玩。 基本上我是從早到晚在 office,看不同的書,不同的 paper,同時教教課也有很大的幫助, 有好的學生。所以從某方面來講,在一個孤立的地方,不見得不好,但也不能太孤立, 因為得和某些人交換你的看法。所以從某方面來講,學問的成長某些是偶然, 某些也是自我要求才能做到。我去 Stanford 也不曉得去到那邊會怎麼樣,不過一個安靜的地方,能夠坐下來慢慢的想問題是很重要的。

當時主要是沒有什麼其他的雜想,全心在讀書,想做學問的事情,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我們可以講為做學問來做學問,不過不能為 publish paper 來 publish paper, 很多人是這樣子,浪費時間在無聊的問題上面。可是有的很重要的問題, 就算能夠得到很小很小的進步,從整個數學家來 講也算是很大的進步。 你在一個很無聊的問題上有很大的進步也不算有很大的進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所以你懂得一個方法,用這個方法去解一個問題,問題其實是不存在的, 你自己造了一個問題來 解決。有很多人寫這種文章,這個文章我覺得沒什麼重要性。

你可以問很多人得到一定的工具,有很多學生認為問題問到了就好了, 這是沒有意思的,一定要靠自己才行。這個問題如果聽別人講就做到了, 這個問題沒有多大的意思。所以你希望達到一定的地步,你要的工具需要自己來做。 同時這樣子做學問才有意思,所以我想問題是很重要的。

我有時候跟朋友講你賺了很多錢,到了一個地步以後, 是不是覺得很快樂。我看是不見得,我有些朋友在香港,他們很有錢, 他們有的本來家裏有錢,有的自己賺的,他們倒是覺得有點空虛。 我覺得我們在學術上學問做得好的話,社會在物質上不會虧待我們,做一名教授, 不論在美國或台灣生活上都沒有什麼問題,要說奢侈是辦不到,但至少小康之家是可以做到。 可是在內心上相當的滿足,可說有相當愉快的生活,只要學問上做得好的時候, 受到人家的尊重,就對自己有很大的滿足感。就像去釣魚一樣,釣得很高興, 有時候你在那邊坐得很久,才釣到一條,你覺得很滿足。這跟做學問是一樣的, 在那邊坐很久,想了老半天,才想通了一個問題,你覺得很滿足, 這種滿足的想法跟賺錢不大相同,剛賺到錢的時候覺得很高興,就是不能夠持久。

因為做學問誰曉得以後自己能夠做得多好。其實在我來看,基本上有能力唸數學的大學生,只要他腦筋不錯, 同時用功有一定的程度,唸書的方法對的話,不會太久就能夠做得到。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把腦袋分兩個地方同時做事,學問真的要做得好的話, 要「朝思夢想」

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就像你去某個學校做研究,你的朋友、同事都在做研究, 所以跟人家討論的基本上是研究上的問題,所以你的同事如果跑來跟你講股票之類的事情,他心理曉得你不見得有興趣聽。所以環境是個很重要的事情。

以前我父親常常教我不同的書, 中國小說、歷史、文學跟哲學,我很年輕時他就教我看,有的東西不懂, 不過慢慢學一點。他是一名教授,我常常看到學生來家裏看他、談學問的東西, 也談些政治上的問題,但主要是談學問的東西。我在旁邊聽得不少, 慢慢吸收了不少他的想法。那時候小,不大懂。慢慢以後再想回去,受到影響。

可以來講,我父親做人方面對我影響很大。其實講,我父親是香江書院的教授, 他當文史系的系主任,他是創辦那學校的主要人之一。那時候的待遇很差。 你聽過陳濟棠吧?廣東的大軍閥,廣東省長。他的兒子是書院的校長。 他們那時候是一年、一年的換聘書,他在有一年,突然不叫我父親當系主任, 請台灣派來的一個人當系主注。當時的原因是因為台灣買好陳濟棠的兒子, 要送他一個雲南省的省長做。這是假的啦!台灣那時候不是講反攻大陸成功, 送一個什麼省長、院長之類,全部是假的東西,不過很多人還是希望有這種甜頭。 我父親不幹,所以要辭職。當時我家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沒錢。
那時我們很窮,父親跟我們講過,做人的人格,做學問也有一定的做法。 這些話給我的印象很深。那時候靠薪水吃飯,很多行為對我們影響很大。 家裏有錢的時候,你不大覺得,沒錢的時候,做出這樣的行為來,對我們影響很深。

其實有些人能力很好,他不需要這樣。比如講, 你得的榮譽真正是靠自己的本領得到的,是不是這樣你才比較高興一點呢?

專訪丘成桐教授 http://j.mp/1Iatp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