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蔣友柏 白木怡言

有網友來戲稱說我「每天下午兩點就下班」,怎麼有資格帶領一家公司,讓員工心
服口服地為公司賣命,橙果的員工有我這種老闆,不要在公司裡胡混就不錯了,更
不要說有機會讓公司的經營獲利;所以,橙果的獲利必定是我很會利用關係去抓住
蔣家特權留下來的尾巴。對於這類的指控,我已經完全免疫,我也不怪他們,因為
就我的一些客戶們都會質疑我工作的態度。甚至之前有「一個潛在的投資者」都把
我每天的工作小時數列為一項「投資條件」。當然,也有一部分網友是來表示欽佩
與羨慕,說我顧家、事業成功又能堅持自己的生活原則...等等的。
  很不幸地,總括以上的意見來說,大家還是習慣看「新聞報導」裡淺層浮誇的
表面上的東西,就連一部分的「白木怡言」網友也不例外(我一直驕傲並自爽地認
為白木怡言的讀者一定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人,顯然,不全然如我想像的這
樣);雖然,我每天下午兩點就下班,但並不表示我每天在「下午兩點」以後就不
工作了;過去四年,其實我每天的工作時間都超過十個小時,有時甚至超過十二小
時,週末假期也「在家」犧牲掉;只不過工作的地點在每天下午兩點以後從辦公室
移回家裡,我雖然physically at home, nevertheless, mentally at work with
my full energy.
  通常,需要替客戶思考的branding strategy and design concept或是橙果的
下一步發展方向這一類需要深度思考的事,我會無時無刻地放在心裡,不管人在家
裡或在辦公室裡,這些「思考」總是在我的大腦裡轉個不停,揮也揮不去、停也停
不下來。晚上,家人都睡著以後,我會有幾個小時的時間,看mail、回mail、讀報
告、寫給客戶的計畫書...,我常常 on line與公司的員工討論一個話題談到深夜。
  我一直認為自己很笨、很不踏實,所以只能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動手去做。因
此,過去兩年我在家裡最常做的事是我自稱為「書僮」的事,我會利用晚上的時間
逛遍世界各地的「設計公司」、「時尚產品公司」、「設計概念」、「品牌」與
「行銷」的網站(累積至今已有超過80相關網站在「我的最愛」裡面),只要發
現「有創意的圖案或顏色設計概念」或具有「突破性概念的產品設計」,我都會
download or copy and paste整理成一個檔案;每週一次與全公司的設計夥伴們分
享這些來自全世界各地最新鮮的「創新概念」;這每週一次的功課,我稱之為
「weekly picks」,這件事情我前後已經堅持兩年了。我覺得這對提升公司整體的
設計能力的效果很好,而且在公司裡每週都可以提出一個讓大家一起討論的話題,
對加強設計師們相互之間的團隊默契也很有幫助。而透過這樣持續地、不間斷地去
做這一件事情,學到最多的「新世紀」、「最前進」、「最後現代」的設計概念的
人其實就是我自己。
=================================================
知識經濟的時代,用工作時間和量來規範員工的公司,其實反倒容易被淘汰,只是
台灣的老板、主管、員工們,能不能改變想法,只作表面工夫,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