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天氣冷,膀胱過動症特別嚴重 - Dr. Joyce 黃如玉的脊骨神經健康生活館 - Yahoo!奇摩部落格

 

天氣冷,膀胱過動症特別嚴重

分類:健康新知

2010/01/12 19:31

這兩天強烈冷氣團冒出來,天氣變得很冷很冷。

有許多女性有膀胱過動症 (overactive bladder),一遇到天氣冷的時候,風一吹來,就會很想上廁所。症狀上的呈現,像是頻尿 (一天要上八次以上的廁所)、漏尿、或是突然間很急很急的情況都有,我聽到一些女性會跟我說,有時候真的很急都會覺得快要來不及,所以只要天氣冷,或是在通勤的路途上都會很緊張很擔心。

這一類型的問題,會提出來的人不太多,不過因為骨盆會影響的層面很廣,所以我平時在體態評估時,有時候會因為個案體態的狀態,特別詢問到排尿、排便、生理期、睡眠等等相關的問題 (脊骨神經醫學認為相關的問題,常常第一次見到我的人會覺得有點怪,我的腰痛跟排尿和睡眠有什麼關聯?! )

也因為我都問的比較仔細,所以才發現,真的有很多的女性都有這一類型的問題。根據加拿大的數據,35歲以上的女性當中,是每五個人裡就有一位有膀胱過動症的傾向,比例算是很高的!!

針對這樣的問題,我多半會建議骨盆底肌肉的訓練,像是排尿時的收放練習,或是鼠蹊部、臀部的伸展等等。前幾天才有一位已經困擾多年的媽媽跟我說,她在這幾個月開始做這些我教她的運動之後,現在終於能夠很清楚的分辨骨盆底肌肉的用力方式了,所以她只要一有空,在捷運啊、等人啊、開會啊,就會做一些骨盆底肌肉的收放練習。到現在,那種很緊急需要排尿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不過天氣一冷,有時候症狀還是會比較明顯,需要持續的練習可能才能完全把這個問題克服掉。

如果你也有膀胱過動症的類似情況,千萬不要想說很怕自己會一直想上廁所就不喝水,可以嘗試看看骨盆底肌肉的練習,在排尿的過程中訓練收放的感覺,雖然要花一點時間,可是當你開始知道怎麼用力之後,這個很討人厭的問題就不會一直跑出來,天氣冷的時候,也不會一直跑廁所很麻煩囉!!

天氣冷,膀胱過動症特別嚴重 - Dr. Joyce 黃如玉的脊骨神經健康生活館 - Yahoo!奇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