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一支冰棒 : 用心助人

人間異語:開賓士賣冰棒 所為何來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開賓士賣冰棒 所為何來
Q:你經營塑膠射出廠賺不少錢,為什麼跑來賣冰棒?
A:我白手起家,本業做20幾年很穩定。我沒什麼興趣,只喜歡開車到處玩,在花東來去15年。我愛喝茶,以前鹿野高台全是茶區,我固定到那住,後來就買間茶葉廠,放輛吉普車、3輛沙灘摩托車、1輛高爾夫球車跟獨木舟。
附近農友常送我好吃的釋迦跟鳳梨,吃到我不好意思,想跟他買。他才說,這些水果正熟,運到市場都爛了,所以盤商只要6成熟的水果,這些只能作廢。我很驚訝,也覺得心酸。
鹿野茶在越南跟大陸茶進來後,全軍覆沒,製茶師傅因此沒頭路。製茶師傅阿貴是我鄰居,後來騎車摔斷腿,有兩年沒收入,我每次看他都躺在那看電視。有次他老婆紅著眼眶問我,可否幫阿貴找工作?看朋友這樣我很不捨,想到果農水果這麼多,而阿貴沒工作,怎麼幫他們?叫他做水果冰棒賣好了!反正我房子空著,就這樣我用盤商價跟果農買這些熟水果,跟阿貴開始做冰棒。
看人家做冰淇淋,只要一台機器,我以為很簡單,沒想到做冰棒好幾個流程,我共花了300萬買機器。附近都用慣行農法,用雞屎肥、農藥,蒼蠅很多,我看環境這樣不行,也把旁邊一甲地買下來種樹。
300萬只是1輛賓士錢,我出得起,困難的是做冰棒很繁瑣,我只能跟阿貴慢慢實驗。像我堅持不加添加劑、多用花東水果,但水果太多無法結凍,太少又沒香味;每批水果甜度不同,都要試,這是全新挑戰,我不服輸,經半年嘗試,賣出第一支冰棒。
Q:最辛苦是什麼?
A:台北店面門口停著我的保時捷跟賓士,很多人以為我賣冰棒好賺。其實我做了才知道為何糖廠都不願做鮮果冰棒,因水果處理跟運送成本很高。
買生蠔不屑蚵仔
大家要吃我的冰棒,才會認同,只要有展覽、曝光機會,再累我都帶著冰櫃出去。常有人問「為何人家1支冰10塊,你要30塊?」我說,加塑化劑就便宜了。一直沒得到肯定,我曾很難過想不做了。老婆跟著我做,也苦著臉問我,為何輕鬆日子不過?直到去年,主婦聯盟找上我們,他們找尋多年,終於找到符合他們標準的冰棒,每月訂上萬支,我們的堅持被看到了。
我長年在花東,對這塊土地、這些人有感情,我想讓他們有工作。其實中小企業只要撥點錢就能投資農業,別指望大企業,他們看不起這塊,但中小企業征戰各地彈性十足。
台灣跟我很「親緣」,她像個剛看不起眼的女人,但相處久了,很有內涵,讓人想追。可是台灣企業家根本不在台灣玩,到法國次數比台東還多,對這塊土地怎會有感情?我們也瞧不起自己,法國新鮮生蠔空運來台,再貴都買,我們的蚵仔,就希望越便宜越好。我常說新鮮值多少?可是台灣人只重外表,一個包10萬,排隊買,一把青菜30塊,還要殺價,不在乎跟健康有關的事。這是個人價值問題,看著每賣一支冰棒,台東就有工作,我真的很愉快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有些人默默地讓台灣這片土地發光,感謝您們~~~~~~~~
用心去幫助別人!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