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為台灣而教

這是一所偏鄉的學校。其實偏鄉這個詞,我覺得很弔詭。台灣這麼小,能偏到哪裡去呢?比方說這一間學校,離最繁榮的台南市區只要半小時。但這裡的環境、資源,和大都市完全有如平行時空。後來我走了全台灣數百間學校才發現,在台灣,真的有很多距離你我近在咫尺的「偏鄉」。
以前,我們的三級貧戶可以當總統,但是現在的教育概況是什麼呢?新聞通常不會報導,但PISA國際統計的事實是,低成就的比例,台灣是上海3倍,新加坡、香港的1.5倍。更令我們擔心的是,學生的學習成就,跟他的社經地位高度相關教育不均等的狀況,台灣在亞洲許多國家中,其實名列後段班。輸給很多我們印象中更不均等的鄰國,如香港、新加坡、日本,甚至馬來西亞。
台灣即使經濟發展了,換句話說可以捐的錢多了,可是這些學校卻得不到她們最需要的資源:人。錢好捐、書本好捐,圖書館、電腦教室都好捐,把自己捐出去,最難。
但是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我們看過許多學校有企業捐了非常漂亮的電腦教室,可是卻沒有人能教學童使用這樣的電腦,只能放著生蜘蛛網。
人,才是事情能成的關鍵。尤其在這些更需要教育資源的地方,我們需要願意為台灣教育扎根的人,真正走進去。
我們推出2年的全職老師計劃,透過服務,讓參加計畫的老師變得更有能力跟視野。我很高興看到,和我同一輩的年輕世代不再抱怨,開始出來扛責任,我們有機會創造新的時代。
教育,是一世代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希望這一條路,有你們一起同行。

「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年輕人出來扛責任,為教育扎根|財經時事|即時|天下雜誌 http://j.mp/23lPp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