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下審判的機制

在西藏傳統中,那觀察者叫做金巴(dzinba),是「固定」或「支持」的意思。如果放棄那觀察者,我們就喪失了生存之所依,喪失了繼續下去的意義。我們放棄了有所依恃的指望,那才是邁向真正修行的一大步。你必須放棄發問者及答案,亦即散漫的心,那是告訴你做得好或不好的審查機制,「我是這個,我是那個。」「我做得如何?我這樣靜坐正確嗎?我用功得法嗎?我成就如何?」假如我們將這些一概放棄,那如何知道自己在修行上是否有進步?很可能除了超脫自欺、中止我們欲掌握精神狀態的掙扎之外,根本沒有所謂修行這回事。將之一概放棄就是,除此之外別無可修。那種情境異常荒涼,像是居於白雪覆蓋的山巔,四周雲霧圍繞,日、月無情地照射著,下方是被咆哮的烈風撼動著的高聳松林,林下則是雷鳴般的飛瀑。如果我們是偶然前去拍照的觀光客,或是要攀上頂峰的登山者,或許我們會很欣賞這種蒼茫孤絕,但是絕對不想住在那種地方——不好玩、很恐怖、也很可怕。

八、密續
============================================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法,對於生活和太極的運動,都一樣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