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要念三千遍《無量壽經》,這是最少的。——淨空法師法語_福慧養蓮

故雲,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真正修行人就是把自己的妄念去掉而已。「真」不需要求。想求真的一念,就是妄念。用「妄念」求真,是求不到的。把妄舍掉,「真」自然現前。所以,不用求真,求真決定得不到真。淨宗教你求「一心不亂」。你要有求一心不亂的心,就注定這一生得不到一心不亂。為什麼?你念這句「阿彌陀佛」還夾雜著求一心不亂,已經錯了。一心不亂裡決定沒有一心不亂的念頭。有一心不亂的念頭,就是大障礙,所以這是妄念,不可以有的。老老實實念這句阿彌陀佛,唸到功夫到家的時候,一心不亂就自然現前。只要功夫深,境界必定會顯現。你不要著急,急不得的,愈急愈遠去了。這要注意,前面跟諸位講的「離相」以及「幻滅」,這些開示都非常重要。 
    真正想明心見性,真正想成就佛道,一定要從這裡入門。真正佛法不在經典上,但也不離經典。國內外有不少同修來找我,希望我辦個佛學院。我說:「我很久就有這意思,但是找不到學生。」 
    真正佛學院從那裡下手?不是從研究經典,也不是講解經典。我給你一本《無量壽經》,一天念十二遍,念上三年。我是這樣教學法。今天講到這裡,你們會體會到。三年中不要看文字,把心定下來。定三年之後,再聽我講經,會開悟的。沒有三年修定的功夫,你聽我講經,聽一輩子,都是聽皮毛,不會開悟的。所以,學佛必要有禪定的基礎。 
    禪宗沒有得到禪定以前,不准聽開示的,最低限度要得禪定。教下也是如此,五年學戒,就是五年讀經。老師給你一部經,你去念五年,五年心念定了,才有資格去聽講,也可以參與講經的講席,很容易開悟。反觀我們現在的講席,講了這麼多年,一個開悟的人都沒有。大家就應當覺悟,原因在什麼地方。病根找到了,從根本上消除還來得及,不是來不及。 
    我以前也說過,也許過一、二年,我會辦個佛學院。什麼人有資格來參加?我過去講過,要念三千遍《無量壽經》,這是最少的。你們有沒有唸過三千遍,我也不曉得。你一遍沒唸過,來告訴我,已經念了三千遍了,我又不能不收你,所以我要考試。怎麼考法?把《無量壽經》從頭到尾默寫一遍,錯一個字扣一分,八十分及格錄取。換句話說,錯二十一個字,這學生就不取了。這是訓練大家的清淨心。學生出家、在家,可以不拘束。 
    從前李老師在台中,他只辦了兩年經學班。學生都不住在那裡,是通學的。一個星期上兩天課,兩年中訓練了二十多位講經說法的人才。我們可以仿照他的辦法,但是我錄取的條件,比李老師的提高了,成就一定超過李老師教導的水平。所以這一段時間,留給諸位同修作預備。你們真的要有幾個人念了三千遍《無量壽經》,可以寫到不超過二十個錯字,來告訴我,我們就可以開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