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走路功之一~序言 - 八卦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我年逾半百,學習兩種中國最難的武術~「八卦拳」和「太極拳」近四十年,教學近二十年,出版過兩本中文版、兩本英譯版武術專書,將近十支教學錄影帶、、、,現在,卻花很多時間教人們「走路」、「蹲坐」、「站立」這些平常事,如果老人家在,恐怕會笑我愈玩愈回去了,我也只好拉出孟子說:「予豈願意哉?予不得已也!」
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凡是學習一項技藝,無論是靜的、動的、文的、武的,都喜歡往高深處追求,眼睛總是仰望著那些大成就者,希望「有為者亦若是」。
我們習武之人更是如此,那個門派出過「天下無敵」的高手,就學那個門派,那種功法成就過高人,就練那種功法,成天想著飛天遁地、隔山打牛,心裡老是記掛著前輩中的奇人異士以及他們的非凡境界。
「高山仰止」當然是對的,「Think Big」也很值得鼓勵,有一段時期我也這麼帶領學生,但是後來發現,成天要練「輕功」的人卻連「走路」都不會,而「輕功」的很多竅門,就隱藏在正確的「走路」方法裡。
當我開始注意「走路」這件小事之後,居然發現幾乎沒有一個成年人的走路方式是正確的,或者說是不傷害身體的,然後又注意到他們日常的站姿、坐姿,以及使用肢體的方法,是如何日積月累的在傷害他們自己的健康。
比方許多人因為長期姿式錯誤而日積月累的損害了膝關節,又因膝關節疼痛而減少運動,又因運動不足而戕害了整體健康,這種例子比比皆是,而且有快速增加的趨勢。
於是我開始教這些最基本的「小事」,很多學生在獲益之後不禁欷歔~「這麼簡單卻重要的事,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教呢?」
是呀!買一把吹風機都有「使用說明」,為什麼與我們同生共死的這個「身體」卻沒有「使用說明」?
道理很簡單,當我們幼小的時候,都「自然而然」的與身體親密相處,合而為一,每個孩子都不會錯用他的身體,直到長大成人。
每一本「產品保證書」都會警告「若因使用不當導致故障,本公司恕不負責」。
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基本上都設計精良,足堪勝任生活所需,正常運作,可保百年,是我們自己「使用不當,導致故障」,只好自己承擔後果。
你現在或許仍然「健步如飛」,也或許已經「寸步難行」,「健步如飛」的朋友難保明天不會「寸步難行」,「寸步難行」的朋友或許還有機會「健步如飛」。
總之,學習如何有效使用我們自己的身體應該是責無旁貸,也真的沒有旁人可以代勞,而且一來自己或許可以少受些罪,二來對得起這個無怨無悔的終生伴侶。
你認同這個覺悟嗎?
讓我們從「走路」開始吧。

走路功之一~序言 - 八卦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