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走路功之七~ 開始練功,建立新習慣 - 八卦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很少人會自問:

我為什麼這樣走路?

為什麼這樣講話?

為什麼喜歡吃這個不喜歡吃那個?

為什麼都是這種穿著?

為什麼從事這個行業?

為什麼生氣又為什麼高興?

為什麼我會成為今天的我?

很多人會發現答案是「習慣」,甚至有些人會很滿意的說:「這是我的習慣!」,好像小說戲劇裡聽到某句口頭禪就知道某人到了,那個「習慣」代表了那個人。

有位媳婦燒魚,無論大小都一定要去頭去尾,她夫家看著奇怪就問她「為什麼?」,這媳婦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媽媽都這樣」,回去問媽媽,也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媽媽都這樣」,又去問外婆(幸好外婆高壽),外婆說:「我那個時候家裡鍋子小,放不下一條魚,所以只好去頭去尾」。

「習慣」不代表「正確」,「習慣」只會讓我們「不知不覺」。

「不知不覺」的結果可能是「傻人有傻福」,也可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在今天這個超速變化的時代,我想後者的可能性會大一點。

我們無論學什麼都要「練習」,「知而不習」不如不學。

「練習」的目地就是「改變舊習慣,建立新習慣」。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所以他會成為「聖人」,對有些人而言,「改變習慣」並不是快樂的經驗,起碼很多人都不習慣去改變習慣。

無論您今年貴庚,一定都走了幾十年的路,不知不覺建立了一套「走路的習慣」,這種不知不覺建立起來的習慣最是堅強頑固,需要莫大的「毅力」和「覺察力」才能逐漸「汰舊換新」。

我大膽推測一下,您這種「不知不覺的習慣」可能不只「走路」這麼一件,有些對您可能「不知不覺」的有幫助,有些可能「不知不覺」的有害處,但這麼「不知不覺」下去,總不像「活著」的態度

有關「走路」的道理已闡述如前,這是筆者能做的部份,接下來的練習部份,完全要靠您自己走過。

有膽挑戰自己數十年的「習慣」!筆者先在此致敬!

您會發現,隨著一天天的自我突破,您改變的不只是「走路」!

走路功之七~ 開始練功,建立新習慣 - 八卦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