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大寶法王關於照顧病人方面的開示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年01月07~1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生命電視臺DVD)
整理:陳佳雲
校對:普璞/華容

在幫助病人方面,以前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曾為了一位生病的比丘,親自地為他照護,甚至是幫他清理大小便,是有這樣的歷史記載。
但反觀我們,雖然身為佛陀的追隨者,但自己還以為自己是高高在上,很尊貴的樣子,因此,也不要說能夠放低身段去照顧陌生病人了。即使是在出家僧團中,師兄弟有人生病了而能以慈心地去照護,這一點我看都已經很難了,那就更不用說以慈悲平等的胸懷去照顧不認識的病人。
因此不管是對轉世的仁波切、上師們也好、一般的出家師父們也好,都要能提供照顧,並且也能為其他的病人做照護,這是很重要的。
身為菩薩行者,不是時常都在祈願能夠成為良藥,成為良醫,能夠去除眾生的病痛嗎?不是都經常這樣發願的嗎?所以我們要能去照顧病人,無論是用修法祈福的方式,或者是真正的去幫忙,實際的去照顧病人,對於我們修行來說,是很重要的。
在現在的社會裏,特別是我們西藏佛教,有些出家眾,把自己搞得很威風,做出一副很有辦法的樣子,但是要能真正實際的去關心、照顧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的。
這些出家眾,好像高高在上,只會做利益他們自己的事情,而對於社會當中需要幫助的人,則不聞不問。對我們西藏社會來說確實存在這些問題。當然也會有一兩位,是真正在做,但是以整體社會來說,則是很少的。
在佛法當中,也講到很多有關要修持慈心、悲心、菩提心的教誡;也講到,自利全部都捨棄,去做利他的事業,甚至是把自己的身體、受用、善業,都要無私的奉獻。可以把三世的一切善業,都能夠佈施出去。但是我們真正的睜開雙眼,去看實際的情況時,卻找不到一個可以實際去做的人,這些教誡,好像也只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如果情況變成這樣了,就不好了。
所以不管是轉世的仁波切也好,出家的師父也好,應多去醫院來關懷探視病人,即使你沒有辦法真正的去護理那些病人,但是你們多看看那些病人,說不定你們也有這個加持力,可以對病人的病情有些幫助。縱使對病情沒有幫助,但是你們也可以好好的來慰問病人。
但如果去醫院探視病人只是為了得到世間的名聲,或別人對你的贊許,才去的話,那麼你就不要去了。相反地,如果能真正的從內心生起悲心,並且是為了要利益病人的心,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聲,才去探視照顧病人的話,那我是非常歡喜的。歡迎你們、請你們一次又一次的去看望病人。
對我個人來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我一定也可以去做的。為什麼這樣說呢?這並不是因為我很有能力的原故,而是因為我深深體會到佛陀的深廣悲心,以及如何的利益有情。同樣,過去西藏的很多大成就者,也保持著一顆慈悲心,為了利益他人,連自己的身體與生命都能佈施,諸如此類感人的傳記很多。
就像第十世大寶法王,當他的上師卻吉旺秀生病的時候,舉凡蓋棉被、舖床墊,甚至是清理大小便也都由他來效勞。不分畫夜地坐在上師的門口,守護與照顧著上師,就連一剎那的時間也沒有怠慢鬆懈地輕鬆睡覺,更何況是表現出高高在上的架子呢?尤如拴在上師門口的一隻狗,一直守護、照顧著上師。
若我們也能如此做的話,則不僅是對別人有利益,對自己而言也是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
我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有這些前例的因緣,自己的心中才生起這樣的想法,不然以自己的力量,要生起這樣的想法,是很難的。在座的,不管是轉世的仁波切、上師,還是一般的出家眾,一旦有照顧護理病人的機會,就要去照顧,並且要如理的去照顧,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特別是轉世的仁波切們,在財物各方面都比較充足,如果能夠幫助醫院,或幫助照顧病人的話會很好的。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去蓋一個醫院,那麼對於正躺在醫院裏的病人,能夠提供幫助的話也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