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是平的


More about 世界是平的
從事教育或是有小孩的家長,值得一看的書。
學生或是年輕一輩的人,也不得不了解一下。
書摘:
的建议简明又直率:"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的父母像他们那一代的无数美国父母一样,常常对我说:"汤姆,把你碗里的饭吃干净别忘了中国人(或印度人)正在挨饿。'我对你要说的是:"孩子,去做你的作业,别忘了中国人或印度人正对你的工作岗位虎视眈眈。'"在平坦的世界里,没有所谓的美国人的工作,任何人,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参与竞争。与以往不同,不论这个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他是最好的、最聪明的、最有生产力的或成本最低的,这个工作就非他莫属

业典礼上的演讲者告诉你"去做你热爱的事情"时,他们并不是故意讨你欢心,他们是在教给你生存战略。

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事物的方式。因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会过时,其速度之快恐怕你连想都想不到

将来,子女受教育的方式也许比受教育内容的多少更重要。

在平坦的世界中你们首先需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和教会自己处理旧事物和新事物的新方式。
要想学会如何学习,你必须热爱学习--或者至少你应当喜欢学习--因为很多学习都和自学有关。尽管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具备这种才能,但大部分 人都是靠后天自身培养或教师(或父母)灌输而来。

在平坦的世界里,iq--智商--仍旧重要,但是cq 和pq--好奇心商和激情商--更为重要。我得出了方程式cq+pq>iq。 一个拥有学习激情和发现好奇心的孩子会比一个拥有更高智商但却缺乏激情的孩子进步的更快。因为好奇心强同时又拥有激情的孩子通常都善于自我学习和自我激励。他们总是能够学会如何学习,特别是在平坦的世界让人们可以下载
努力很重要,"西尔斯说,"但是好奇心更重要。没有人努力学习的程度会超过一个拥有好奇心的孩子。

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激情,那你就不可能点燃别人的激情之火。希拉里。罗利(hilarierooney)是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莱顿。斯维尔(laytonsville)小学的校长,一次她在听完我的讲座后走上前来,告诉我她选聘教师的标准很简单:"要看他们是否爱这些孩子。"她说,因为如果你不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你就不能将教材上的内容有效地传达给孩子们。如果你对音乐没有感觉,你就永远不能演奏出好音乐。
"但是如果你爱孩子们,"她说,"而且你能将这种感情表现出来,即使你对所教课程并不是十分了解,孩子们也会因为你的激励而自发地去学习。我可以交给任何人教学方法,但我却不能教会一个人怎么去爱孩子
小学阶段的孩子们都会爱他们的老师,好老师也会同样地爱他(她)的学生,他们会激励孩子努力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学生们所做的事情自然对他们自己有好处,但如果他们发现老师很在乎他们学会的东西,这些孩子就不会对学习感到厌倦。这就是真正的学习。

在合作性的世界,拥有充分信任是至关重要的,"
塞得曼补充说,"因为人们越信任对方或他们的领导,他们就越有可能合作愉快。

经济活动总是可以双赢,但是最大赢家会是那些最善于以最快速度吸纳精英的人。